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木地板的分類、優劣比較、價位狀況與選擇

那天設計師跟我講了木地板的價錢一坪要4300 (也不知道貴還便宜 Orz)
我就稍微問 這什麼海島型 超耐磨 是什麼意思 (超耐磨聽意思大概就是那樣)
也順便問了 像那種 KD頂級木地板 要多少錢
還有 QS 那種呢 ?? (這是另外個設計師跟我講到的)

竟然跟我說 KD 那種要一萬多, QS 的也要五千多 ...
有這麼貴 !!!??? 這時候也拿了很多木板出來給我看也跟我講了一些優缺點跟剖面分布 ...

我想 我還是自己也回來做個功課 看自己的需求是怎樣


首先就是各類木地板的差異性
看了網路的比較 主要分五類
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超耐磨地板/平口地板/銘木地板
後兩者已經是早期過時的就不考慮 剩下三類

實木地板:
優點:實木地板觸摸起來的質感是其他海島型或超耐磨地板比不上的,而且實木地板紮實感也比較好,另外在於地板如果用了幾年後有刮痕或損傷,可以刨過再上漆面就又跟新的一樣,一般六分厚的實木地板可以刨個四次左右,實際上要看每次刨的多少而決定。
缺點:溝縫大、易受熱漲冷縮影響、較容易因地面太潮濕而變形、價格昂貴。
適合地點:市區住家 (較不潮濕的地點)。
價格:4,000~20,000元/坪。

海島型地板:
優點:海島型地板較適合台灣的氣候,比較能抗潮濕且價格較實木地板低,它的構造是在底板上貼一塊實木木片,比較不會因潮濕而變形,溝縫也沒有實木地板那麼大,有分厚皮跟薄皮兩種,一般在 2 mm ( 200條 ) 以上稱為厚皮,2 mm ( 200條 ) 以下稱為薄皮,價格當然是厚皮比薄皮貴。
缺點:質感次於實木地板、厚皮海島只能刨過一次、薄皮海島因厚度不夠不能刨、紮實感不如實木地板厚實。
適合地點:適用市區住家或居住在多雨多霧區、山上海邊的地點。
價錢:3,000~8,000元/坪。

超耐磨地板:

優點:超耐磨地板可以說完全是人工的產品,構造在於底板(密集板MDF)上貼美耐板,等於是貼上塑膠皮非常耐刮,甚至於用鑰匙之類的尖銳東西刮都沒有損傷,每塊地板花紋都可以一模一樣,價格比海島型地板便宜一些。
缺點:質感非常差很像塑膠地板,使用久了表面較容易脫落。密集板超耐磨為密集板結構,使用木屑灰高壓膠合而成穩定性太差太容易變形(台灣為海島型潮濕氣候)
適合地點:商業空間,室內體育館,家中有寵物會括傷地板者。
價格:2,500~4,000元/坪。



鋪設方法

※直鋪式施工法※(漂浮式施工)
【施工方式】防潮布+防水泡棉+木地板
【施工優點】施工快速 、施工費低
【施工缺點】不打釘固定、耐用度差(容易有異聲)
【施工條件】須地面高低誤差在0.5~1cm內,適用拋光石英磚加鋪木地板
【施工工資】最低

※平鋪式施工法※
【施工方式】防潮布+夾板+木地板
【施工優點】正統施工法、 工期與施工費適中、 耐用度高
【施工缺點】會破壞原地面
【施工條件】須地面高低誤差在0.5~1.5cm內,適用傳統地磚
【施工工資】適中

※架高式施工法※
【施工方式】防潮布+角材+夾板+木地板
【施工優點】營造不同視覺效果(和室感覺)嫞嫛嫟嫡,蓌蓋蒧蒱地面不平整時可克服
【施工缺點】會受限現場狀況
【施工條件】地面不平整有高低誤差時
【施工工資】較高 


網站有圖文解說
 

其實海島型地板施工法主要用平舖,超耐磨地板施工法則是用直舖,以結構上來說超耐磨地板,就是因為沒有底板所以價格便宜。
至於海島型地板要平舖或架高,則取決於個人的需要,如果可以的話會比較建議使用平舖
平舖是問題會比較少的施工法,但如果你是超耐磨地板想做架高,那就失去超耐磨地板不用底板的優勢,因為如果要做架高就一定需要底板,不然就沒有辦法施工,所以超耐磨地板架高施工,就必須在多付底板及架高的錢。



這個網站有提到 其實直舖法是偷工減料的方式 可以參考看看。


那海島型超耐磨是什麼
我猜就是木質的底板上面加上美耐板,因為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海島型跟超耐磨混在一起
但是上面那個網站的觀念,看起來是傳統的密集板超耐磨=直舖,海島型超耐磨=平舖,我覺得很奇怪,木地板歸木地板,鋪設工法歸鋪設工法,為什麼會弄在一起談?

綜合懶人包一下
實木    :就是整塊實木都沒有其他材料,表面會上個漆,主要在木頭材質的選擇上。
海島型   :底板(木質夾板)上面有個實木木片(皮)厚度分為0.6mm、2mm、3mm三種。(4mm??)
海島型超耐磨:底板(木質夾板)上面加上美耐板 (正統工法 採用平舖)
密集板超耐磨:密集板上面加上美耐板 (因為沒夾板只能直舖)
價格越下面越貴。

以我個人來說,經濟實惠比較重要,實木就不考慮了 XD
純海島型蠻適合台灣的環境,有些夾板還會泡過藥水來防蟲,但是沒有耐磨,現在家裡有小孩子也不太考慮 Orz
接下來的超耐磨因為直舖不是正統工法,打算就用海島型超耐磨的平舖法,可是施工缺點是會破壞原地面,因為我地面已經有拋光石英磚了(成屋無法客變),不知道該怎麼辦,是還有個方法就是夾板不用釘的用黏的,但這不是正常工法(不代表會出問題)。
這邊不確定設計師是不是真的會用平舖法加上個夾板,會不會說原來的木地板就用夾板了,這邊要再問看看。

至於隔音問題,舖了木地板隔音會較差,平舖的還好,架高的會有音箱效應,樓下有可能會有蹦蹦蹦的聲音,大概就是那種重低音的聲音,就像是隔壁放音樂,雖然聽不到音樂在唱什麼但是就是會聽到蹦蹦蹦的聲音,重低音可以傳很遠,但是我不架高應該不用考慮。

那剩下的就是該怎麼選擇品牌了
這網站有一些品牌的網頁可以選擇

既然曾經有設計師提過 QS
那就找篇比較出來吧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1447357
看過數篇文章,價位還真要在 5000 以上,不知道談的到比較便宜的嗎?可是我家只打算在房間鋪設,坪數不大,價錢其實差沒多少就是了XD


驗貨
超耐磨地板必須視其密度、抗潮係數、真實感以及無毒等級、耐磨性等幾個方面考量。
一些規格如下:
厚度會影響到製造地板時導角及卡扣的方式,一般超耐磨厚度在8mm、9.5mm、12mm。 QS:9.5mm 有些 8mm
耐磨等級分成AC1、AC2、AC3、AC4、AC5五個等級,AC3(6000轉)以上等級花色紙的顏色呈現容易模糊不清,(另一種說法耐磨層少說要100條=1mm)。
甲醛含量我國國標規定,不大於1.5mg/L均符合國家標準。(更詳細可參考這邊)
防潮係數V313、V100、V20,越前面越好。(更詳細可參考這邊)
保固年限越久越好。

驗收時要注意那些地方,比如踩踩看緊不緊密、有沒有異聲、四周收邊有無確實等?
超耐磨的收邊配件相當多樣,踢腳板、L型收邊條、方型收邊條(七字鋁條)、起步條、分隔條,可因應不同環境需求。

others reference:
QS防水測試:http://www.wretch.cc/blog/isasu/12558748
QS優惠??:http://www.weloveliving.com.tw/content/article_detail.php?ID=94
需要導角設計嗎??: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1842121&last=23622516

1 則留言:

  1. 請問~我也想做QS木地板~不知你們的價格是多少~那一位業務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

開放匿名留言 請大家注意網路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