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木地板鋪設方向

本來是每間房間各鋪各的木地板
但是覺得房間這樣被切割不好看

所以就把房間的木地板延伸到走道上

今天QS木地板的業務來現場看一次
跟我說要是木地板轉向就必須有收邊條
然後也說通常鋪設都是跟房門平行鋪設比較好看 什麼風水關係的
這樣我的主臥跟次臥的房門就需要收邊條了
如下圖


上網找一些資料看看大家建議
意外發現國內都沒有這方面的討論 倒是對案很多 ...

這邊稍微整理了大家的講法

順著光源照射進來的方向(窗戶)鋪設這樣顯得的美觀,大器。
一般都是順著門的方向鋪設  有一句話說的叫(進門順)
長度方向與房間的長同一方向,比較省料。
走道比較窄,應該順著走道鋪設。

地板的鋪設方向是跟風水學有關的。風水都講究一個平衡,在一個空間內的各個組成部分之間儘量避免相互的衝突。我們都知道木地板大部分是長條形的(也有由小條型拼成方塊後相互垂直方向拼接的,這種不用考慮拼接方向),拼接以後在長邊方向形成直線,而短邊跳格成線。這樣,在風水學上的講究就是長邊形成的直線已經形成破格,如果門的中點剛好對上長邊的連接縫就是大忌了!所以,一般木地板的鋪設方向都是及閘平行,也就是走進房間看到的長邊是橫的。

以客廳的長邊走向為准,如果您的客廳鋪地板的話,其他的房間也跟著同一個方向鋪。如果客廳不鋪木地板,那麼以餐廳的長邊走向為准,其他的房間也跟著同一個方向鋪。如果餐廳不鋪木地板,那麼各個房間可以獨立鋪設,
以各個房間長邊走向為准,不需要同一方向。

木地板鋪設方向的問題,主要考慮遮醜的問題。因為木材疏密沿年輪的不同,隨著時間推移,在寬的方向容易變形。因此,木地板鋪設長縫要與窗子透射進來的方向平行,比較不容易發現毛病。如果垂直鋪設,等於燈光檢查,容易發現瓦楞狀變形。總結一下,一個是朝陽的方向鋪設、局部是朝門的方向鋪設,即首選朝陽順,局部進門順

地板鋪設方向並不是固定的,也沒有什麼原則,美觀和舒適是應該追求的第一原則。要好看,首先就要考慮順光;其次考慮客廳形狀。客廳是長條形狀的話就不要順著長方向鋪設,順著短方向鋪設就可以顯得客土方正點;當然也兼顧走道。其實很難全部顧及的,只要找到主要的就可以了。次要的就和主要的方向一致就行了。


看完我的想法 風水應該也是指視覺上的衝擊(美觀啦)
那我比較偏向光源方向的鋪設 例如下面這些 QS 的 DM 可以有那種一放眼就是大器的感覺



首先 這種鋪設方法就是木地板裸露的地方要很多 不要被蓋掉太多
讓長邊的線條連成一氣(因為木地板是短邊交錯鋪設)並連到遠方的窗戶讓光線灑進來
那問題來了 我的環境適合嗎?
要是我客廳有鋪設的話 我就會使用下圖這種鋪設方式
因為我客廳的大窗戶在左方(下圖沒有顯示出來) 所以一進門就是順著光源的方向鋪設
其他房間就比照即可 至於進門要平行鋪設的那風水問題就不考慮了

可惜我客廳/餐廳不鋪設 要順著光源的話 主臥光源比較亮 也許還有理由
但是 延伸的長度其實不是很長了且主臥大半空間都被我的床墊佔掉了 那種大器的延伸感被破壞掉了 似乎光源照設方向效果不大 那就退而求其次 改採進門看到是橫的
那就變成下面這種
三間房間的方向都是一樣的 這樣門下就不用有凸起來 0.2mm 的收邊條
主臥次臥一進去看到的橫向線條會比較好看 也符合風水
次臥的架高部份固定平行對著窗戶 因為順著床墊長邊方向我覺得比較好看 這點主臥也剛好是這樣 還有一點就是走進次臥往窗戶方向看木地板也是順的(雖然遲早會被床墊擋住)
小孩房雖然跟風水比較不符合 但是從走道看過去夠長 可以有大器的延伸感 且走道較窄順著走道鋪設剛剛好 長的方向順著木地板長邊方向鋪也比較省料 如果用第一種走道太破碎了

就以這樣的方式 看看業務那邊 O 不 OK ...

1 則留言:

  1. 我也遇到一樣的問題,請問後來你的業務ok嗎?

    我的業務說要整個平鋪太大的區域會有澎帳的問題…

    但我真的很不想要那高的收邊條…

    回我一下 Jerryhead@gmail.com

    謝了

    回覆刪除

開放匿名留言 請大家注意網路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