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史上最慘的空難

最慘的定義不是死亡人數多,而是事件的內容可歌可泣,
說出來的故事可以影起讀者的共鳴。

畢竟同樣死了上百人,更多的死亡人數也只是統計上的數據。
如果要計算空難後地面死亡人數,第一名的當屬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 將近 3000 人。
如果不含地面死亡人數,第一名的是特內里費空難 583 人。

九一一無庸置疑當然是個很長的故事,但是因為是空難實在不想列入地面傷亡名單(私心),所以來個我認為最慘的空難當屬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Japan Airlines Flight 123][JAF-123],雖然說JAF-123空難不是人數最多,但是是單機人數最多的一場空難。(特內里費空難是兩架飛機還在跑道上造成的空難)。看到死亡數據還以為看錯,疑?死了520人,一架747可以載這麼多人嗎?


這邊可以看到一些數據列表

由於JAF-123幾年前就有尾部觸地事故傳出,而波音公司維修不完全,金屬在長時間的使用後開始金屬疲勞,機體變形導致客艙後部的廁所門便發生28次故障,到墜機當天都沒把根本原因找出來,起飛12分鐘後,機艙內發生爆炸性減壓,機尾衛生間天花板崩塌,液壓系統也故障,事後調查顯示此時垂直尾翼更有一大半損毀脫離。



空中浩劫第三季第二集 在這樣的情況下還可以飛行30分鐘不僅是奇跡更是駕駛員跟工程師的技術優異,也讓乘客有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寫遺書跟留影(?)。



墜機後其實很快就被美軍發現墜落地點,且還提議空降人員到山上,但是不知道是被日方的誰拒絕再加上地面搜救隊不覺得會有生還者,所以沒有連夜趕到失事地點而是遲了14個小時。

為什麼說慘呢?

慘1. 航空史上無此種經驗,導致機長判斷想飛回機場
慘2. 墜機前 30分鐘等待死亡的過程
慘3. 墜機後 14小時受傷無人救援的過程

最後也只有4人生存下來(生還者之一的少女即證言,其父親與妹妹雖然在墜毀後生還,但均因救援遲遲未到在夜間因傷不治)。

但是也有讓人欣慰的地方 本次空難令航空界開始研究液壓控制失效下的應變措施;1989年的蘇城空難的機組人員就是基於該次空難後的教訓進行迫降,而挽救了大部分乘員的性命。

聯合航空232號班機空難[蘇城空難]
機長OS:遇到這種事情別像JAF-123一樣飛回機場,想辦法找個地方迫降。雖然說失敗了,但是還算是救了很多人。

本事件的經驗亦為菲律賓航空434號班機爆炸事件中的機組人員所參考,避免了更加嚴重的後果。
菲律賓航空434號班機爆炸事件

DHL貨機巴格達遇襲事件
有史以來第一架在完全失去液壓控制卻還能安然降落的大型民航機。
由於在事發前DHL機長艾瑞克·甘諾特參予了一場航空安全研討會,會議上擔任研講者的就是蘇城空難的機長艾爾·海恩斯,戲劇性的巧合得以讓甘諾特機長可利用研討會中獲得的相關資訊,將事件化險為夷,進而成為世界首宗大型航機在無液壓控制的情況下,通過控制引擎的出力大小以達到調整飛行姿態的方式,進而安然降落的案例。

而依靠調整引擎出力大小來操作飛機也太技術性了,進而被認為不合乎經濟效益而被擱置的推力控制飛機(Propulsion-Controlled Aircraft,PCA)之開發研究也再度受到重視,配備有這種技術的飛機能夠在完全不靠液壓控制飛航介面的情況下,利用電腦精密地控制飛機引擎的推力,而達到改變飛行姿勢的目的甚至能靠這技術安全降落。


人類是會進步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開放匿名留言 請大家注意網路禮儀